北京日报:北京在科创领域将成为全球领导者--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教学科研副院长亨利·伯纳德·麦克劳格林

发布时间:2024-03-03 13:55:32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教学科研副院长亨利·伯纳德·麦克劳格林:

北京在科创领域将成为全球领导者

“北京的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已经形成了积极的正向循环,在科技创新领域,北京将成为全球领导者。”第15届北京市“长城友谊奖”获得者、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教学科研副院长亨利·伯纳德·麦克劳格林,与记者分享了对北京发展的感受。

亨利是爱尔兰计算机科学学术与应用研究领域的第一批科学家。他2007年就来华工作,2014年加入北京工业大学,作为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培养方案的主要设计者之一,为推动中外合作办学作出重要贡献。

“北京有许多优秀大学,很多都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常年在教育教学一线的亨利对北京密集的教育人才资源感触很深。在他看来,“这是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最大优势。”

从北京高校里,正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亨利感受到,这些年来,中国学生在保留勤奋努力的优秀品质之外,变得对自己更加有信心、对国家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他们有抱负,更愿意为自己设定更有雄心、更为远大的目标。”

通过像北京—都柏林学院这样的中外合作办学,“一批优秀学生选择到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继续深造,其中大量有着国际化视野的毕业生又回到中国、回到北京发展。北京蓬勃的科技创新活力和大批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企业,为他们提供了广阔机遇。”亨利认为,这种积极的正向循环,让北京未来前景充满想象力。

让亨利更有感触的是,科技创新正在融入居民日常生活,“如果你有一部智能手机,通过不同的App,看病、购物、出行等生活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他观察到,不仅年轻人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很多老年人也可以熟练操作各种App,“科技最终是为人类造福的,数字技术正在让北京市民的生活更方便更快捷,这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

常年在北京工作生活,亨利已经把这里当成了“第二个家”。他见证了北京的发展变化,但可喜的是,“它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没有丢失历史文化与传统魅力,人们可以同时看到一个古老和现代的北京,看到不同发展进程留下的历史印记。”

北京与都柏林互为友好城市。在亨利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爱尔兰学生开始了解中国,并将中国作为学习、工作的可能选项。“我愿意继续成为爱尔兰与中国友好交往的桥梁。”他说。


北京日报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4/20240228/20240228_004/content_20240228_004_1.htm#page3?digital:newspaperBjrb:s65de4cc2e4b0a3c6d60f8dd5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