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历史

发布时间:2019-02-21 15:24:03


北京工业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作为学院的母体大学,北工大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2017年9月,北工大正式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并顺利通过首轮建设评估,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8个学科跻身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社会科学总论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工程学进入ESI全球前1%。

北工大现有教职工3394人,其中,专任教师2227人,包括正高职称490人、副高职称837人;博士生导师723人,硕士生导师991人。中国两院院士10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1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领军人才35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卓越人才2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8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2人,“北京市人才引进支持计划”入选者175人。国际及港澳台教师8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3人。

在校生25677人,其中,学历教育学生中全日制研究生10283人,非全日制研究生672人;普通本科生13222人。在籍留学生690人。

(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


UCD——爱尔兰规模最大的世界知名国立大学

UCD成立于1854年,是爱尔兰规模最大、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知名国立大学。目前教职工人数3918名,其中专职教师1811名;学生人数38371名,近29%的学生来自爱尔兰以外的152个国家。近6年来,UCD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一直位列前1%,成为世界著名研究型学府。UCD以其高质量的教育水准和开拓性的课题研究享誉世界,是爱尔兰最具影响力的精英人物诞生摇篮,已培养出3位爱尔兰总统、5位爱尔兰总理、6位大法官、1位印度总理等政要及文学家詹姆斯·乔伊斯等数十名世界知名学者和艺术家。

(数据源自UCD官网,截至2022/23学年)


北京工业大学与UCD自2009年就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学分互认的学生交流活动。2011年9月,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访问UCD,在两国政府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确定开展北京工业大学与UCD合作办学的意向,旨在推进两市的经济合作与创新,深化双方的教育和科研交流与合作,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意识、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的筹建工作得到我国和爱尔兰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多轮磋商,2011年12月16日,在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的见证下,北京工业大学与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签署建立合作办学机构的框架协议;2012年2月19日,在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时任爱尔兰共和国总理恩达·肯尼的共同见证下,北京工业大学和UCD正式签署了建立合作办学机构的合同。



学院大事记:

2011年9月

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访问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确定开展北工大与UCD合作办学的意向。

2011年12月16日

北京工业大学与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UCD)签署建立合作办学机构的框架协议。

2012年2月19日

北京工业大学和UCD正式签署了建立合作办学机构的合同。

2012年8月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首批开设物联网专业,经过自愿报名、外语面试、综合素质面试等一系列环节,招收首届学生24名。

2012年11月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召开第一届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

2013年9月

都柏林学院新增软件工程和金融学专业,招收第二届本科生230余名,第一年实行录取统考生。

2014年12月8日

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爱尔兰诗歌、音乐、舞蹈之夜”活动。在爱尔兰总统希金斯阁下携夫人萨宾娜女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北京-都柏林学院的50位师生有幸参加了这场精彩绝伦的音乐会,身临其境地感受到爱尔兰浓郁的文化氛围,同时也借此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加深了同学们对爱尔兰的认识与热爱之情。

2016年7月6日

都柏林学院举行首届毕业典礼暨双学位授予仪式。

2016年10月20日

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部长见证北工大都柏林学院合同续签仪式。

2016年10月24日

爱尔兰大使、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来访一行与都柏林学院学生亲切座谈。

2018年3月17日

爱尔兰副总理西蒙·科文尼一行来到学院参观,走进《爱尔兰文化》课堂,并为学院学生做了精彩报告。

2018年5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与时任爱尔兰培训与技能国务部长John Halligan TD共同见证北京工业大学与都柏林大学签署关于一流学科合作的框架协议,并与学院赴爱尔兰学习学生亲切交流。

2018年10月20日

都柏林学院学生代表和在北工大学习的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的学生代表与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副秘书长阿伦•沃尔进行了交流互动。

2019年10月18日

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副部长约翰·郝利根及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先生一行访问北工大并参观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并与学院学生代表进行会面。

2020年9月4日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受邀参加此次服贸会的线下教育专题展,展现学院办学成果与办学特色。

2021年9月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阁下参加典礼并致辞,安黛文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都柏林学院是中爱教育合作中最大、最具规模的合作办学机构,她盛赞学院为国际教育合作中的优秀典范。

2022年9月

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十年成果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专题展会发布。学院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外优质资源融合共享,促进国际化和本土化教育的有机结合。历经十年发展,学院从“起步奠基、探索前行”到“内涵发展、提质增效”,目前进入“示范引领、追求卓越”阶段,实现了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成效。

2023年3月

爱尔兰环境、气候、通讯部及交通部部长埃蒙·瑞安,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阁下一行到访学院,埃蒙·瑞安阁下面向学院师生进行公开演讲,并就两国通讯技术发展与合作、城市交通与环境保护的举措、全球气候变化与碳排放等话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对话。埃蒙·瑞安部长对学院学生的学习热情、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给予高度肯定和赞赏,并对近年来学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现场反响热烈。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