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都柏林学院举行新生第一堂党课

发布时间:2019-02-27 17:50:52

912日下午,都柏林学院在三教105教室举行了以“如何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题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都柏林学院党委书记蔡立佳倾情开讲。蔡立佳老师引导同学们心怀感恩,抓住机遇,树立远大目标,学有所成,报效国家。之后,他代表学院党委向11个新生团支部代表赠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红星照耀中国》。
  蔡立佳老师围绕“感恩到责任”、“归属到信仰”、“自律到享受”三个层次展开分享,他结合自己的阅历,给2018级新生同学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感恩到责任
  每名同学走入大学殿堂都离不开父母的付出和支持。蔡立佳老师引用论语中“色难”来阐释孝的涵义,希望同学们能够和颜悦色地对待父母,感恩他们为自己创造的良好条件。同时,进入大学,远离父母,每个学生都要成为自己成长的主体,应当承担起自我发展的责任;作为社会人,作为当代青年,还要不忘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承担起对国家的责任。


归属到信仰

  在谈到每个人作为社会人应该承担的责任时,蔡立佳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党的建设和国家发展取得的成果,引发学生辨析共同价值普世价值关系,启迪学生思考个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的涵义。在此基础上,他告诫广大同学做好个人规划,充分抓住大学时光、利用各类学习资源不断提升成长。


自律到享受

从责任到信仰,大学生的根本仍然是学业。蔡立佳老师通过播放电影片断,提醒广大同学在多元环境下仍要不忘初心,回归学业。他强调了学院的进阶教育模式和学术标准,鼓励同学们要有钻研拼搏的学习态度,要不断将专业知识和通识知识相结合,在真才实干的道路上不断成长。


910日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理想信念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都柏林学院开设新生党课,使学生在入学初就树立自我成长责任意识、明确自身行动指南、牢记时代担当,为成长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优秀青年而努力。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

2018年9月27日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