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入校审核评估都柏林学院办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9-05-30 17:01:19

 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示范,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以下简称都柏林学院)被列入北京市“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试点工程重点推进项目”。2018年5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将都柏林学院的办学与发展列入了北京市重点督查督办项目。目前,学院开设物联网、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金融学四个专业,在校生1200余人,是北京工业大学最大的本科教学学院,承当学校10%以上的高水平国际化本科人才的培养任务。

 建院以来,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以下简称都大)和北京工业大学双方始终将人才培养质量放在最优先保障的地位,都柏林学院在办学过程中重视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队伍的引进,吸收和消化。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院接受双方政府三重质量保障评估。即:接受我国教育部每五年一次的本科教学评估及每年一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年度评估;同时还接受爱尔兰国家质量和资格保障署(QQI)的监督与评估。都大也定期实施年度自我评估。

 作为爱尔兰国家质量和资格保障署(QQI)的质量保障的必要环节,各大学应定期对其所办本科专业等进行评估,每年与爱尔兰国家质量和资格保障署直接对话,接受监督。2019年5月21-25日,都柏林学院迎来了建院以来第一次都大质量评估专家组入校审核评估。入校审核评估分为两阶段,21-22在爱尔兰都柏林都大本部进行,22-25日专家组入住我校都柏林学院进行现场评估。本次评估专家组由5人组成,包括专家组组长都大生物与环境科学学院托马斯·博尔格(Thomas Bolger)教授、都大质量办公室主任塞缪尔·罗伯特·弗格森(Samuel Robert Ferguson)博士、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玛丽亚·路易丝·麦克休(Maria Louise McHugh)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马来西亚校区教务长格雷厄姆·肯德尔(Graham Kendall)教授及UCD质量办公室迈克尔·肯尼迪(Michael Kennedy)先生。

 学校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此次都大专家组入校审核评估工作,校长办公会上专门听取了相关准备工作的汇报。5月17日柳贡慧校长亲自带领教务处、国际交流处、后勤保障处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到都柏林学院检查迎评的准备工作,对迎评工作提出部署和具体要求。专家组入校期间,柳校长代表学校会见了专家组成员并接受了评估专家组的访谈,最后出席了评估专家组的评估初步意见反馈会。


1559206493446028717.jpg

 

 此次专家组入校审核评估旨在评价都大质量保障的条款和程序是否在都柏林学院得到有效贯彻和实施,并以此建立、确定、保障和强化教育教学及相关服务的质量。现场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专家组分别访谈两校校级领导、都柏林学院中外领导班子、都大派驻都柏林学院的学部(院)负责人、中外双方专业协调人、学院管理岗人员、中外任课教师、在校生和校友代表;专家组参观部分教学和实验设施。专家组就学院质量保证的政策与程序、专业与学位授予审批监控和评估、组织与管理、教育教学环境与设施、课程设置与教学人员质量保证、学生支持与服务、信息系统及公共信息、学生考核与学习体验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和调研。


1559206575913024066.jpg

 

 5月25日,都大质量评估专家组对此次审核评估的结果向学校做了初步反馈。校长柳贡慧、教务处处长孙治荣、人事处处长邱晓飞、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翁建成、都柏林学院院长吴文英、都柏林学院党委书记蔡立佳、信息学部副主任冯士维、经管学院副院长朱相宇、都大专业协调人及都柏林学院相关人员等参加了反馈会。

 质量评估专家组对中外合作办学这种模式表示高度赞赏,积极肯定了两校校长在办学理念和愿景的高度一致性,专家指出:都柏林学院充分彰显了国际合作、国际化办学的特色,都大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都柏林学院得到了较好地贯彻和实施,学院的教学条件和设施基本能满足教学和运行的需要,学院取得令人满意的办学成果。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中外双方应深化合作、优化教师队伍、优化课程设置、更加合理制定学生英语能力的测试手段,改善办学环境等要求。

 反馈会上,柳校长对专家组成员的辛勤工作及专家组的初步反馈表示感谢,柳校长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以质量为本,认真研讨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各部门加强沟通,持续改进办学环境,提升质量。柳校长还表示,将与都大校长安德鲁·狄克斯(Andrews Dicks)教授就评估反馈意见做进一步沟通,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1559206831652047721.jpg

 

 都柏林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质量立院、人才强院、协同办院、声誉扬院”的办学理念。学院将以本次质量评估检查为新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持续改进,实现内涵式长足发展。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