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一行调研都柏林学院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22 11:49:05


        2019年7月10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赵灵山一行来到都柏林学院,进行中外合作办学推动“双一流”建设专题调研。 调研人员于上午在都柏林学院会议室出席调研交流会。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柳贡慧、副校长吴斌、校办主任张彦军、都柏林学院院长吴文英及都柏林学院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副校长吴斌主持调研座谈会。同时前来调研的还有东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孟韬和跨境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梁秋莎。


1563767140264028390.jpg


    柳贡慧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东北财经大学的调研人员的来访。随后,柳校长向赵秘书长一行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的建校历史和未来发展计划,指出国际化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柳校长还汇报了北京工业大学的国际化情况,并详细介绍了都柏林学院发展情况及两合作大学深度交流的推进合作,肯定了都柏林学院建院以来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双方政府对两校合作办学的支持情况。


1563767221334085953.jpg


    随后,赵灵山秘书长介绍了本次调研工作的任务。他首先介绍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出协会的工作是进行公共外交,传递民间声音,为政府外交提供有益的补充。同时,承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评估监测等职责。他还提出,此次调研的要点和目的是为了解中外合作办学如何能够服务于地方发展、产业发展,推动“双一流”大学建设等。


1563767253623013741.jpg


 吴斌副校长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认为中外合作办学可以通过搭建学生交流与学者交流的平台、深化优势学科合作等方式,加强学校本部与合作院校及第三方院校的合作,并以今年6月在都柏林学院举行的“全球生产、税收与贸易”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每年一度的中波大学联盟会议为例,强调可以通过加深与国外院校的合作,逐渐建立起中外合作交流的固定品牌,加深中外院校间的学术和人才培养合作。

 吴文英院长汇报了都柏林学院的合作办学与“双一流”建设情况。首先,她从建院背景和历史、学院概况、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生支持与服务及办学成果五个方面介绍了都柏林学院的情况,指出中外合作办学大幅度提升了北京工业大学的国内外声誉。随后,她分享了都柏林学院助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表明都柏林学院以一流的本科教学和高度的国际化特色,已成为助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综合实验田。

 赵秘书长饶有兴趣地聆听了北京工业大学和都柏林学院方面关于中外合作办学“反哺”本部学校“双一流”建设方式的想法。赵秘书长就师资构成、授课方式、合作模式、评估方式、转专业、毕业率等向北京工业大学和都柏林学院提出问题。交流会还讨论了中外合作办学中遇到的问题,如西方教育理念与中国国情和教育伦理观念的冲突、政府要求难以通过学校传达给外籍教师及管理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和财政政策尚不健全等。


1563767284252042651.jpg


 会谈结束前,赵灵山秘书长高度赞扬了都柏林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所取得的成就,积极评价了与北京工业大学及都柏林学院领导的会谈。他肯定了这次交流会所讨论的具体问题对本次中外合作办学推动“双一流”建设调研工作具有实践性的指导意义,并展望了协会在今后与北工大加强交流合作的可能性。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