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精准扶贫” , 不忘初心使命 —— 都院学子赴湖南湘西开展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2 13:28:4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才、青年学生干部培养的要求,扩展学院思政教育课堂。在都柏林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由学生骨干组成的“湖南凤凰红色血脉考察队”,于2019年7月10日至12日赴湖南湘西开展“探寻三湘大地红色血脉”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jpg


  走访十八洞村 感受日新月异

 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首倡地。1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前往十八洞村进行实地走访参观。

 抵达十八洞村后,实践团在村史展览馆中详细观看了十八洞村的村训、发展史和大事记,展馆里一张张精彩的历史照片重现了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历程。在与村民们的交流中,实践团得知,在精准扶贫政策下十八洞村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切实改善了村内生活,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足迹,大家边感受边赞叹,边学习边交流,深切体会着精准扶贫给该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1563773162216048042.jpg


  开启支教序幕 两地联动交流

 告别十八洞村,实践团下午来到距凤凰县城15公里外的千工坪镇学校,经镇长龙书剑联系与校内初中生、小学生进行简单英语交流与大学就读体验分享。

 “大家平时接触英语多吗?”实践团同学问道,孩子们羞涩地摇摇头。“那大家想不想学?”,小朋友们不约而同地点点头,在台下孩子们的期待中,一堂简单的英语课开始了。实践团同学指导并鼓励小朋友们之间用简单英语进行打招呼、沟通,并教会他们几个北京名胜古迹的英文名称。课后,实践团进行了大学就读体验分享并一一与台下小朋友进行沟通,解答他们对于学业的疑问。实践团同学表示“台下的小朋友们虽身处偏远乡镇,但对于求知的那份执着却令他们动容,他们希望通过今天乃至日后的交流,为每个孩子心中点亮一束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光。” 此次课堂也是学院与千工坪镇两地的首次交流,两地将在今后不断深化教育方面合作,开展更多支教活动。

“我们也在发展生态养殖系统,稻田里喂鱼养螺放鸭子,但是林木这一块是力不从心,每天的务工费人均高达1500元,我们只能让一些果子烂在地上。”除了教育,提及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龙镇长也有自己的想法。“想要脱贫,可持续农业是关键。如果能将人工智能运用到绿色农业管理,那么将会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随着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加深,实践团向龙镇长介绍了学院的专业特色。镇长与实践团将当地70亩新品种热恋橙对接到学院学生,作为人工智能专业实践帮扶试点,以点带面鼓励当地果农尝试人工智能技术。


1563773183320047370.jpg


  以史为鉴明己 不忘初心使命

 芷江抗日受降纪念馆,是中国人民接受侵华日军投降旧址,标志着中国人民和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伟大胜利,宣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行程最后一日,实践团来到这里。

 在受降纪念馆,实践团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一件件厚重的历史文物前仔细观看,沧桑的历史遗物让大家睹物思情,仿佛回到了70年前那荡气回肠的历史画卷,从而更加深刻体会到那个年代的艰苦和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同学纷纷表示要以史为鉴,明事理,明自己,不忘历史和初心使命。


1563773205212049729.jpg


     “磨砺才晓世间情,实践方知人生事。”此次实践活动旨在使学生们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思想的时代意义,增进学院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感。同时,引导和鼓励学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通过实践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奉献社会。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