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柏林学院举行“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 辅导员党课暨主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9-29 14:14:53

1569736813138093427.jpg


 2019年9月24日下午,都柏林学院举行“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辅导员党课暨主题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蔡立佳,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康娜以及全体辅导员通过党课和座谈交流的形式,分享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心得体会。


1569736943712073811.jpg


 辅导员是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队伍,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面对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高校辅导员,始终要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以钉钉子的精神领好任务、扎稳马步、练好内功。

 座谈会开始,大家以“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和“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辅导员”为话题,进行交流讨论。辅导员们各抒己见,均表示要做好辅导员工作,要从自身做起,为学生树立榜样,辅导员作为思政教育的一线工作者应对学生三观加以正确引导;还要反思总结,问题解决后也要回顾原因,以便更好地解决下次出现地同样问题;除了学生的学业、管理服务等工作外,还要做好自身专项工作,包括党建、共青团、学生科技比赛等等。

 蔡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者“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总要求,从辅导员的历史沿革,职责变化过程等内容向大家阐述了辅导员岗位的工作定位。高校辅导员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和任务,必须不断深入思考领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作为学生工作者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同时,辅导员们也要以力求实效为目标,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创新,分层次、全覆盖、持之以恒加以落实。

 康书记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的初心使命为切入点,提醒辅导员们要筑牢学生信仰之基,补足学生精神之钙,把稳学生思想之舵,努力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锋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是对每位辅导员的基本要求,把辅导员当作一种人生去奋斗,一份事业去提升,一种梦想去追逐,方能不忘初心,更好担当新时代使命!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