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反应,压实责任,多措并举,都院师生齐心防控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31 18:41:26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学校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部署了多项防控措施。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成立都柏林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都柏林学院党委书记贾克斌、院长吴文英任组长。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组多次召开线上工作会,集体学习各级文件精神,针对学院实际开展专题研判,迅速反应,压实责任,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针对全体中方教职工,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建立基础信息台账,每日上报教师身体状况。院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值班要求。依据“返校延期,课程学习不延期”原则,积极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沟通调整教学计划,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针对全体外方教职工,学院结合跨文化管理特点,针对群体数量大、分布国家广等情况,特制定《都柏林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外方工作人员防控方案》,建立外方人员信息台账,每日按时上报。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通知及消息是否能及时、准确得传达到每位外籍教师,避免因文化或语言差异导致的信息误读,故专门进行提炼翻译,校对后下发给每位外籍教师。同时,学院还安排中方教师探望外方在校人员,发放疫情防控物资,解答外籍教师疑问,疏解焦虑和恐慌,及时提供生活帮助,稳人心、增信心。

  针对学生群体,学院积极建立辅导员责任制和联系网络图,配合日报制度建立学生基础信息台账,制定《都柏林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方案》。辅导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能够切实联系到每一名学生,学生也可随时联系到责任辅导员。辅导员密切联动学生干部,线上指导学生安排好学习和生活,及时解决学生困难。学院领导班子走访寒假留宿学生宿舍,送去慰问和书籍,安抚学生静心学习,有任何问题或困难都可以随时联系学院。


imagePreview.jpg


 学院加强网络舆情关注和科普教育,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锻炼,坚持学习。学院还制定了《都柏林学院疫情防控线上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激发广大学生党员责任感,从“五个引领”角度,依托“五个一”举措,引领学生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践行初心使命。院团委指导学生融媒体中心,计划以图文、音视频等形式推出微信“武汉加油”、“党员在线”等20余篇报道,帮助同学们安全、健康、高效地度过疫情难关。


1585651049985015336.png       imagePreview.png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目前有80余名组织关系暂存的海外学生党员。学院党委始终心系每一位师生,关心他们在境外的学习、生活及思想动态。此次国内疫情爆发后,学院党委及时关心境外留学学生的健康,倡导海外留学学生暂时不回国,切勿因担心家人而过度恐慌或焦虑。线上沟通使海外学子不再害怕或孤单,不仅坚定了同学们的信心,更加鼓舞了斗志和决心。

 都柏林学院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和常规教育教学工作。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