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高等教育背景下的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 都柏林学院党委书记讲授党课暨新生研讨课

发布时间:2020-10-21 09:39:06

10月16日,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党委书记贾克斌教授以“现代高等教育背景下的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为主题,在学生综合服务楼多功能报告厅进行了2020级新生研讨课。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研讨课由学院院长吴文英主持。


1603244069866020274.jpg


贾克斌教授以“大学-人生成长的里程碑”、“时代对BDIC同学们的要求”、“做一个有情怀的人”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科研历程、大学如何科学学习、如何提升自己的国际化能力三个方面的经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充实丰满的新生研讨课。


1603244178040045200.jpg


大学-人生成长的里程碑

大学,是迈向人生道路的第一步,更是成长过程中重要里程碑。贾克斌教授以三个问题切入,大学是什么?大学学什么?大学学习该怎么学?回答了同学们如何更好科学地进行学业规划。他结合自己的经验,从大学学习的特点以及学习方法技巧等启迪同学们要培养兴趣、做好时间规划、学会做好“全面”的人,过好大学的每一天。

时代对BDIC同学们的要求

贾克斌教授通过分享自己在日本深造博士、前往美国、香港等地区访学研修的经历,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在国际多元文化环境中应如何积极主动做好学术科研及与外国学者友好相处的经验,他鼓励同学们不仅应善于沟通和表达,还要做严谨、诚实的人,勇于在科研上突破创新。当今世界的现代化教育必须要走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他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同学,要成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必须在理念上进行革新并落实在实际行动中。

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贾克斌教授以时代伟人郭永怀先生的事迹为例,号召同学们坚持做一个有情怀的人,生而为人,收获更加深刻的幸福。1956年,面对国外的封锁,一心向往祖国的郭先生,亲手烧掉自己多年的论文文稿,坚定的启程回国。从回国到1968年因公去世的12年里,他只为实现一个目标: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站起来,让国人活的更有尊严,一心为国。

贾克斌教授告诉同学们,他们是经过层层选拔来到都柏林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不仅可以让自己生活得很好,还可以让周围的人生活得更幸福。学生们不仅仅是家庭未来的顶梁柱,更是社会的中坚、民族的脊梁。不管学生走到哪里,要自觉将引领前行的责任扛在肩上。作为都柏林学院的学生,大家要有这样的自信,要有这样的担当!这是一个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情怀!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就如何提升专业学习能力、毕业去向、如何获得国外深造奖学金等问题纷纷发问。贾克斌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

   本次新生研讨课也是学院新生党课的重要内容,全体学生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他们也表示在未来学习中将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进步同国家发展相结合,在成长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过程中不断践行家国情怀。


1603244206293047701.jpg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