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秩序 共铸诚信:都柏林学院携手樊恭烋荣誉学院、国际学院开展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15:53:40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交通环境,消除共享单车随意摆放造成的交通隐患,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同学们的“契约精神”与“诚信意识”,2021年10月8日起,都柏林学院携手樊恭烋荣誉学院、国际学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的“DFI青年志愿者活动”。


风里雨里,有我们的坚守

四教,是学校设施相对较新、使用率高的教学楼之一。同时还有多个学院和部门在此办公。每天的早晚高峰,单车停放需求量激增,以往,由于单车的不规范停车,很容易造成四教北侧道路不畅,车辆出行受到阻碍的问题,也对校园安全、环境治理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都柏林学院、樊恭烋荣誉学院和国际学院的师生看到这样的情况,主动提出了联合开展志愿活动,维护单车停放秩序,对停车师生进行礼貌引导和诚信教育的想法,并在三个学院的支持下,在十一国庆假期之后开始了不间断的志愿服务。每个工作日7:30-8:00、13:00-13:30,准时到岗,认真摆放、有序引导第四教学楼下的共享单车停放。在为期近2个月的志愿服务中,志愿们不惧雨雪、不畏寒冷,为校园的环境治理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这小小的举动,志愿者们也向同学们传递着“保护公共资源 建立诚信意识 营造共享生态”的理念,引导同学们养成文明骑行、文明摆放的好习惯。


 

 

 



传递诚信,我们也收获美好

共享单车管理或许算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在别人看来,我们就是摆放车辆、劝阻停放,但在我看来,我们是在为社会做贡献,是在为社会的秩序、合理运行做贡献。做志愿者,有的人或许是为了一纸证明,但更重要的是,你付出了,然后能欣慰地看见你所付出的,都有了成效,心里有所满足,有所慰藉。在多次志愿活动以来看见学生教师们的积极配合,心里很是感激,这让我更加相信,今天我做一点,明天他做一点,日积月累,我们的社会就能更加美好。

——都柏林学院21级本科生 刘九川

一开始自己停放单车的时候会有“随便停停”的无所谓心理,但作为志愿者去协助单车摆放后,才意识到个人小的行为规范对整体秩序有多大的影响。这次的换位体验,从“被约束者”变为“约束者”,体会到了督导学生的不易,此后我会更自觉的遵守规则规定,养成诚信文明使用共享资源的好习惯。

——都柏林学院21级本科生 郑桂林

以前骑着共享单车来到第四教学楼,很少会关注到具体的摆放问题,而这次切身参与到维持摆放秩序中时,深刻体会到了,一个人的乱摆放,会导致之后许多人一起乱摆放,最后导致楼下的道路出现拥挤,但如果有了人去维持秩序,那么来停车的同学也会更加注重摆放,我想这正是人们的从众心理,有好的,正确的引导,那么一件事便可以高效的,更好的完成。这也是学校呼吁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的原因,帮助他人,提升自己。

——都柏林学院21级本科生 赵怡然

站在车棚旁边,穿着志愿者服,只想着要把自行车摆放好,这样就不会占据公共车道。出乎意料的是,因为有志愿者在,同学们很自觉地把车码好。在摆放共享单车的过程中,体会到维持秩序的阿姨们每天的体力上辛苦,也为自己给这片整齐的车棚奉献出力量而骄傲。这次活动带给我的不仅是对共享资源合理使用的领悟,也让我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影响,一个人遵守规则,就会带动更多的人遵守规则。

——都柏林学院21级本科生 张馨友

共享单车的出现改变了我们在学校的出行方式,但与此同时乱停乱放的行为给校园平添了一分灰色。能够为作为一名DFI青年志愿者进行引导工作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在工作的过程中,虽然风很大,天很冷,但是我们的心却是火热的。在引导的过程中,我同样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一个人,分身乏术,很难对于停车区的所有部分进行引导。但是我们许多志愿者协同工作,合理分配管理区域,对于车辆停放的整齐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同时,在学校中共享单车电子围栏规定已经实行,有着这项技术的帮助和DFI志愿者的引导,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第四教学楼楼下的创造一个整齐便捷的用车环境。

——樊恭烋荣誉学院20级本科生 郝培宇

在学校四教存放自行车处不规则地放置自行车,给骑自行车的人带来了很多不便。我们作为志愿者摆自行车放在正确的位置,同时还指导骑自行车的人把它们放在正确的位置。这件事情虽然很简单,但是很有意义。我学会了遵守规则就是尊重他人。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把自行车放在合适的地方,就会给自己及他人带来便利。早上的天气虽然比较冷,但当我看到我们摆放自行车时,许多同学向我们投来了赞赏的目光,他们温暖的目光是我们在寒风中坚持志愿活动的最大力量。我们很享受在工作中获得的快乐和友谊。

     ——国际学院18级本科生 纳赛尔


DFI青年志愿者活动简介:DFI青年志愿者活动是由北京工业大学都柏林学院、樊恭烋荣誉学院、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开展的志愿活动,旨在增进友情,携手共进,推进志愿服务,共同创建良好校园环境,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劳动观念养成。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

樊恭烋荣誉学院

国际学院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