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保障跨时空、双校园的高质量线上教育教学

发布时间:2022-05-06 19:25:36


2022年4月22日学校周边突发多例新冠病例,学校紧急调整防范措施,实施封闭管理,并启动线上教学模式。都柏林学院积极组织境内外教师和校内外学生转变教学和学习方式,实现学校不停教、学习不延误。


一、总体部署,全面梳理新形势下的教学工作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第一时间针对学院跨时空、双校园的特点制定了《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2021-2022学期第二学期第10周教学工作预案》和《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2021-2022学期第二学期第11周及后续教学工作方案》,对线上课堂教学安排、期中期末考试、毕业设计、转专业等做出具体安排,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学院线上布置工作会议


中外教学团队专业负责人学术会议


中外团队管理协调会议


二、运行平稳,线上课程教学井然有序

学院按照北京市和学校情防控最新要求,暂停本科生线下课堂教学。学院针对中爱两个校园存在8个小时时差、中外教师群体数量大、分布国家广等实际情况,结合跨文化管理特点,利用一个周末跨时空组织50名北工大教师、17名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专业教师和13名外籍语言教师分别在中国、爱尔兰、英国、瑞士、法国等地准备线上授课。目前80名中外教师开设的183个线上课堂全部如期上线,其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专业教师47个课堂、外籍语言教师60个课堂、北工大教师76个课堂;中外教师利用学校日新学堂、腾讯会议、Zoom、Brightspace等六个平台在线授课,辅助微信群、QQ群等通讯方式进行线上答疑和管理学生学习活动,布置、督促和评估学生自主学习情况。此次线上教学活动覆盖学生1300余人,实现千人同聚云端上课。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两周线上教学活动,整体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教师与学生线上教学互动


教师线上课堂讲解1


教师线上课堂讲解2


三、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针对目前疫情防控期间的双校园办学、中外教师五地授课、存在时差等客观情况,在上课前摸底每个教师线上教学准备的情况,发布线上课程信息,测试授课平台,对线上课程经验不足的老师给予指导。在授课过程中抽查课堂教学活动,学院领导和管理人员每天按时抽查课堂情况,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线上学习的情况;教务专员进入每一堂线上课堂,全面摸排,掌握不同类型课程的线上教学情况。学院注重教风和学风建设,课后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教务专员和学生。扎实、深入地推进线上教学工作,中外教师线上教学状态精神饱满,学生的到课率良好,学生线上互动有序,直播回放方便学生及时复习,查漏补缺,力争线上和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检查线上教学工作1


检查线上教学工作2


检查线上教学工作3


四、谋划在前,妥善安排后续教育教学工作

学院后续的教学工作依据校历教学周安排,按照课表有序开展教学活动,恪守不停课、不延期、与时俱进创新课程线上教学及考核方式等原则,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和管理方法,积极谋划后续教育教学工作。

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学院及时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沟通线上考试时间和方式;按照学校教务处的安排,加强与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沟通,对照中期检查所暴露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保证毕业设计正常进行;学院将根据学校后期安排,组织毕设查重、终期答辩、毕业设计评优以及线上答辩等工作。此外,学院着手开展2022届预计毕业本科生信息核对、2022届预计毕业本科生毕业图像信息线上采集、毕业资审等工作,减少疫情对毕业班学生的影响,使学生顺利毕业。


学院将继续坚定地贯彻学校疫情防控的精神,坚决执行学校教育教学的要求,结合学院双校园跨时空办学的特点,转变教学理念,扎实推进各项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各个环节线上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同质等效。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