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新章,再出发!——北京工业大学举办中爱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31 10:40:38


10月26日,在中爱中外合作办学联盟(中方大学)成立之际,北京工业大学举办了中爱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论坛。

领导嘉宾为联盟揭牌

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合影


“中爱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上午的论坛大会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司鹏搏主持。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司鹏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作题为《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中外合作办学表现为四个方面的特点:数量稳步扩大,质量日益提高;呈现时间不长,发展持续;体量不大,作用不小;贵在合作,互利共赢;政府监管,法治保障等。林金辉主任详细阐述了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与核心问题:一是质量观问题。在新形势下,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是在与时俱进的质量观引领下的发展,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是中外合作办学学生最大的竞争优势。二是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过程问题。人才培养是中外合作办学的本源和高质量发展最基本的依托。体制改革是关键,体制机制问题不解决,就很难触动课程教学层面的问题。一切体制机制改革,须围绕教学改革这一核心。三是师资建设问题。师资是中外合作办学的“牛鼻子”,中外合作办学质量高,最主要的是依靠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高质量课程与教学实施,是通过高质量的师资来实现的。四是加强与外方合作高校的科研合作问题。高质量人才培养,必须有科学研究力量的支撑。科学研究不仅可以有力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能力,而且科研平台的建立可以深化中外合作高校之间的合作,夯实中外两校合作办学的国际化基础。五是加强风险防控,守住安全底线问题。中外合作办学过程中要加强风险防控,守住安全底线,处理好发展与安全关系,把风险预警防控贯穿办学全过程、各环节、各方面,要把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具有根本性、兜底性,要作为办学的首要任务落实落细。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外合作办学研究分会理事长、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主任林金辉


沈阳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中外合作办学联席会主席赵彦志作题为《高校联盟在中外合作办学发展中的作用》的主旨报告。他从类别与数量、增长幅度、地区分布、中外双方综合实力、办学模式、学历等级、开设专业、合作国别等8个方面介绍了全国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现状。他详细介绍当前中英、中澳、中俄等6个合作办学联盟的情况。他以“中外合作办学联席会”为例阐述了高校联盟的功能和作用,联盟旨在凝聚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力量,促进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在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他希望未来高校联盟能在以下四个方面促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一是依托高校联盟的协同优势,为国别与区域研究提供多方位的交流平台,助力特定国家、特定领域的国别与区域研究。二是开展引进与吸收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外部质量保障机制、赋能科技创新平台等系列活动。三是开展智库研究,发布中外合作办学专项权威报告,为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指导,也为教育主管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四是加强线上、线下全方位人文交流,举办全国性的系列活动,举办竞赛,激发中外师生的创新活力和培养其专项技术能力。举办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促进中外双方师生的沟通了解,加强人文交流。汇聚中外校企资源,拓展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吸收利用好国内外优质资源。

沈阳大学校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全国中外合作办学联席会主席赵彦志


中爱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论坛以两个分论坛形式继续进行。

分论坛一围绕“中爱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思考”这一主题开展。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雪涛和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刘赵淼联合主持。七名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实践,多个维度探讨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深入研究优化办学质量并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并分别结合各自机构或项目的办学优势和特点,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办学成功经验。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金雪涛

北京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刘赵淼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立新以“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与思考——中爱(SCAU-UCD)模式”为主题,阐述华南农业大学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党建引领、提质增效等方面的探索,并结合目前国内外形势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中外合作办学整体工作思路与未来发展出路。

华南农业大学广州都柏林国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立新


南京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毅从国际化工作、国际项目管理等方面展示了南京工业大学跨越十一年的国际化培养特色、科研合作、文化交流与教育成果,并且提出通过深化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提升合作办学水平,不断拓展硕博层面合作办学,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同时依托既有的高质量办学项目,筹划办学机构建设。

南京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毅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以“‘立足海南 依托海大 整合资源’——海南大学旅游学院中爱项目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索”为主题,介绍了海南大学的基本情况与项目发展历程,同时基于海南特教育开放的战略方向,旅游学院持续整合“一带一路”等地的优质教育资源,为学生国际化培养提供平台,在不断优化制度体系、夯实教育品质基础的情况下,不断突破创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环境。

海南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郭强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以“高质量发展视角下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的认识与思考”为主题,从高质量发展视角阐述了对中外合作办学的认识,分析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工作方向与目标;提出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的发展策略,注重从制度上保证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的有效开展,同时在坚持国际创新合作、加强构建高质量国际化教职工队伍的情况下,建立社会监督和评估机制,以确保高质量办学的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院长王坚以“探索‘标准-师资-实训’多元融合下的中俄合作办学杭电模式”为主题,介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的基本情况与现有质量保障及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分享了学院“标准-师资-实训”中俄合作杭电模式,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教育教学环境,并展示了“三双融合”探索实践的优异教学与合作科研成果。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院长王坚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爱尔兰学院副院长平毅以“协同构建国际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推动合作办学提质增效”为主题,介绍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爱尔兰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情况,提出整合优化办学资源,提升国际合作层次,以保证中外合作办学的高质量教育教学资源合理使用。同时,根据学院目前情况定制开发特色方案,强调党建引领与培养“一个规范、两个基础、三个能力”的重要性,分享了办学以来取得的成效与成果,并提出对高职中外合作办学的思考与展望。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爱尔兰学院副院长平毅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实验区管理局对外合作交流部主管张逸夫代表曾亚军部长做题为“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海南实践”的报告。她介绍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整体情况与高校引进的基本标准、招生办学的进展情况;阐述了试验区对于国际教育制度集成创新的探索和实践;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与风险防控,严格排查“十大”主要风险领域,落实“十大”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涉外办学中的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实验区管理局对外合作交流部主管张逸夫


分论坛二围绕“中爱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和学生全面发展的探索与思考”这一主题开展。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黄勇林与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党委书记杨庆联合主持。与会专家们将研究成果和办学实践紧密结合,深入分析,坦诚交流,开拓了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办学育人思路,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与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为中爱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党委书记杨庆主持论坛

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黄勇林主持论坛


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院长汪海年以“积淀合作办学内生动力、助力一流学科内涵建设——‘新工科+大交通+国际化’公路交通国际化人才培养实践”为主题,围绕学院发展情况、学科建设指标、国际师资力量、办学效用辐射、特色人才培养、教育增值成效、提质增效举措等七个方面分享了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取得的优秀办学成果,提供了可学可鉴的实践案例。

长安大学长安都柏林国际交通学院院长汪海年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沃特福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媛媛的报告主题是“基于国际胜任力打造‘WO梦想’党建育人工程”,着重在凝聚党建育人合力、推进党建育人工程、打造党建育人品牌等三个方面展示了学院党建工作特色方法与优秀育人成果,提出了中外合作办学党建与学生全面发展的新思路与特色实践路径。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沃特福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媛媛


常州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魏伟,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常州大学中爱合作办学项目的探索和启示”为主题,分享了学院以党建引领为中心,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挥中爱合作项目办学优势,创新本硕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社会声誉双提升的工作思路与实践经验。

常州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海外教育学院院长魏伟


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徐洪珍,围绕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介绍了东华理工大学的办学经验和有效做法。他分享了“双师—双语—双思—双能”的软件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和建设成效,并提出了持续鼓励学生走出国门、深化与爱尔兰院校的合作,将合作办学与来华留学相互结合等三个方面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模式。

东华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徐洪珍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的李琼书记兼副院长,以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为例,分享了她对中外合作办学党建工作的若干思考,介绍了学院具有中外合作办学特色的“3+2+4”党建行动方案,包括“三个坚持”、“两个关键”和“四个特色课堂”,强调了党建在中外合作办学规章建制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李琼书记兼副院长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卡洛理工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华以“做好融合创新、推动优质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卡洛理工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创新办学理念。围绕学生培养方案、学院运行机制以及学生服务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有机融合中外办学双方优势的经验,提出了在中外合作协同合作的过程中积极探索与创新的实践意义。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卡洛理工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华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执行院长熊仲明以“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展示了学院在党建、教学与学生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人才培养成果与办学成效。他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平台优势,努力扩大反哺辐射示范效应,进一步为提升高等教育水平贡献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执行院长熊仲明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秦菊香以“党建工作体系,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一统领、两载体、三融合”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级别党建项目培育和区域党建联合平台建设为载体;通过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程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党建工作探索,展示了河北金融学院在实现全人培养目标与取得的育人成效,分享了特色党建工作模式与工作思路。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秦菊香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