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中文网:都柏林学院学生获全国嵌入式设计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02-25 11:54:53

  2018年7月14-15日,第十四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总决赛暨第二届“博创杯”创新创业电子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大赛是由中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据悉共有来自全国8个赛区,华北电力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80支队伍闯进了第十四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总决赛。



  都柏林学院是第三次参加该项大赛,通过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取得了骄人成绩。都柏林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高源、崔正浩、汪清远参赛作品智能自动分类公共垃圾桶荣获大赛特等奖;都柏林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吕林虹、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李普、机电学院机械工程专业曹子睿参赛作品智享畅饮-自助点单服务系统荣获大赛一等奖;都柏林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参赛作品基于图像识别的停车场智能寻车系统荣获大赛三等奖。


   

  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得到学校各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共同努力保证大赛顺利进行,主办方为北京工业大学颁发特别贡献奖。

 “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是国内嵌入式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赛事之一,已经成为高校前沿技术交流以及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手段和检验方式,推动了全国高校嵌入式系统设计、软件技术开发、物联网实验平台和机器人实践教学的发展,促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这也成为了高新技术企业选拔优秀科技人才与解决学生就业的平台,受到高校师生及社会的欢迎。

  都柏林学院特等奖获作品智能自动分类公共垃圾桶基于“魔法师”创意竞赛平台的UP-Magic210主板实现对公共垃圾的智能自动分类。使用红外传感器,金属接近开关和摄像头模块监测是否有垃圾投入并采集相关数据,利用嵌入式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所采集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其所属垃圾类别。进而控制舵机进行旋转,将投入垃圾运送至对应垃圾桶箱中。智能垃圾桶将模式识别软件和传感器等硬件设备结合,实现了对公共垃圾的高效自动分类,有助于促进 社会环保及垃圾回收产业的发展。学院物联网专业获奖学生高源说:“我们在项目的设计与制作过程中,将在课程中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并应用在作品中。在参赛过程中我们熟悉了硬件的开发流程、软件算法的设计和人工智能技术,利用各类社区的丰富资料克服了开发过程中的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同时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也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学习、进取。”

  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责任教授刘建丽说:“同学们在设计和实现系统的过程中,运用了很多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以及一些课内未学的新知识,强化了对物联网体系架构的全面认识和理解,提升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能力,增强了专业自信心和从业自豪感。”

  都柏林学院一直以来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比赛,通过优质的平台促进学生深入地学习、积极地创新、广泛地应用。学院不断探索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生学习效果和用人单位两个满意度为评价标准,逐步完善基于国际实质等效质量标准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将进一步设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解除束缚学生科技创新活力的因素,大力提高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更多的学生拥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广阔的知识视野、合理的知识结构。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