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大学新生报到 是否需要家长陪同 近八成学生赞成陪同

发布时间:2019-02-25 12:01:26

  至今,各大高校2018级新生已陆续入学近一月。在新生报到当天,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学院面对新生做了题为“你怎么看待家长送孩子上大学这一现象?”的调查问卷,问卷共收集到207份新生样本。调查结果显示:90%以上的新生是由家长陪同报到,近八成学生对“家长送孩子入学”这一现象持赞成态度。


送孩子报到 是一种爱的表达

  根据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学生和家长在“送孩子入学”这件事情上保持了统一意见,很多学生表示希望家长能够陪同自己来大学报到,家长也表示希望能和孩子一起熟悉校园的新环境。另外,近八成学生对“家长送孩子入学”这一现象持赞成态度,认为送新生入学是父母放飞孩子的一种仪式与纪念。

  通过此次调查,可以看出家长送学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是家长表达对孩子关心和爱的一种形式,更是一次促进亲子间交流互动的良好契机。一位大一新生告诉记者,爸妈还有奶奶一起陪她来报到,家人都很关心她未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环境。

 “我觉得大学是孩子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很想和孩子共同见证这一时刻。另外下午有家长会,我想仔细了解一下学院的相关信息。”一位新生家长说。家长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送孩子入学,既是对孩子成长中重要时刻的见证,也是放飞孩子,让孩子学会独立、学会自主、学会承担的仪式。


家长需从“生活保姆”变为“心理顾问”

  家长送学现象背后体现的不应该是家长对孩子生活的“全面承包”、“面面俱到”,而应该成为孩子告别父母,走向独立的开始。

  都柏林学院党委书记蔡立佳说,进入大学,孩子的角色发生变化,他们将成为独自迎接人生风雨的“社会人”。父母应该尊重孩子对这种角色转换的仪式感,以及他们想要独自担当的冲动和愿望,家长应从事无巨细的“生活保姆”变为指导孩子处理问题的“心理顾问”。

  孩子在中小学近十年学到的更多是课本上的东西,许多学生没有独立思考的习惯,在社会上生存能力弱,大学意味着未来几年内都是自己应对新的生活和各种问题,对父母依赖越大,融入新生活就越困难。

  蔡立佳建议,如果孩子有能力独立应对,还是给孩子多些机会,如果放心不下也要给孩子独立思考的机会,一些事情学着让他们自己思考决定。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