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

发布时间:2021-11-29 15:49:38


基本情况:

刘锋,男,1988年10月出生,汉族,祖籍河南淅川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现任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班主任。兼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主持教育部社科基金、北京市教委等省部级项目2项,横向课题2项,曾荣获全国德艺双馨志愿者称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在CSSCI、全国中文核心、全国社科核心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独著的论文30余篇。


主讲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本科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硕士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硕士生)等。


研究课题:

1.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提升研究”(2019.1至2021.12)2.北京市教委一般项目“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建设研究”(2019.1至2020.12)

3.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资助一般项目“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研究”(2018.1至2018.12)

4.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资助一般项目“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路径研究”(2019.1至2019.12)


代表性科研成果:

1.“中国特色”的集中表达——邓小平“社会主义主体”思想的当代价值,毛泽东思想研究,2016年第2期。

2.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架构与实践方略,思想教育研究,2018年第5期。

3.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探索与经验启示——以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为例,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3期。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及方法论启示——纪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命题提出80周年,观察与思考,2019年第4期。

5.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的优化,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0年第2期。


Copyright © 2015-2019 bdic.bj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